close
想在陽台種菜,先會遇到容器或花盆選擇的問題。市售的花盆或栽培盆琳琅滿目,若沒自己親身使用過,實在很難判斷各家產品優劣。

今兒個要來分享名氣很大的「有機蔬菜栽培箱」使用心得,網購後經過幾個月的使用,實在讓人覺得有話想說,不吐不快....

先看幾張實作的照片,差不多可採收的牛奶白菜。

地瓜葉和落葵(皇宮菜)混合種植區。

地瓜葉、落葵、薑、九層塔、紅鳳菜。

這是今天介紹的主角,它的名稱很多,有機蔬菜栽培箱、通氣式種植箱、組合式種植箱、專利DIY種植箱、種菜箱。

你可以將二個種植箱結合成一個更大的種植箱。

這個有機疏菜栽培箱最大的特點是組裝彈性靈活,依照個人需求,購買不同配件,可加大加寬或加長、加高、加輪子、加柱子、加防蟲網,變化很多對於種菜空間規劃很方便,應用方式很多,而且組裝也容易。當然,如果沒人送你,每種配件都要花錢,若種植箱需求數量多,完整建置起來花費不算便宜。

我在每個單層通氣式種植箱四個腳各裝二個接桿,種菜就可以不用蹲在地上。但是,光這裡6個種植箱,每個種植箱4個腳,每個腳用2個接桿,6 x 4 x 2 = 48,光腳的接桿就需要48隻。而我共買了16個種植箱,16 x 4 x 2 = 128,接桿基本就需要買128隻,加上其它許多必要配件,整體的種植箱建置成本相對偏高。

有機蔬菜栽培箱底下的接桿數量,你可以因應地形和需求來增減。像我這排的種植箱底下是頂樓水塔各樓層的水龍頭,本來沒辦法放花盆的地方,加高後創造出種菜空間,這是此款種植箱的優點。不過,若地板不平比較傷腦筋,重量不平均會造成每支腳受力不同,常會使得某些種植箱組合處「爆開」,慘烈一點的造成側板分離,土壤跑出來就是一場災難了。

若你考慮購買這款栽培箱,建議你不要貪心組合太多個底盤在一起,因為若你日後改變心意,想換成其它組合方式,拆解裝滿土壤的種植箱,辛苦的過程絶對會讓你椎心泣血。之前,我就是組合八個底盤,變成一個超大的種植箱。後來想變換陽台種菜空間配置,拆解用過的種植箱簡直是凌遲,想不搞的滿地泥土都難。

廠商宣稱底盤有2.5公分高,具有保水保肥不流失的優點。但我卻覺得這也是缺點,因為若你澆水太多,水要積滿2.5公分高後,水才會往側板的縫排出來,而不是像一般的花盆往底下排水。前一陣子遇上颱風,結果種植箱積水好幾天,蔬菜還是吃水太多泡爛了。

若你想添購防蟲網,廠商有賣。但DIY自己動手做比較便宜,用蚊帳、衣架和長尾夾,就能做出防蟲網的效果。

綜合來看,組合式專利種植箱提供彈性靈活多樣的組合變化,兼具機動性強,這對於在陽台種菜因應空間配置,有著非常大的優點和優勢。而我覺得它最大的缺點,也正是因為它由不同配件「組合」起來,因此隨時有卡榫崩解的隱藏風險,若你常搬動種植箱,難保某處組合點不會分離。

總結,這款有機疏菜栽培箱拿來種菜,整體來說還蠻好用的。但若可以重新選擇,或許我會試試其它不同的種植箱或花盆。

arrow
arrow

    菜逼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